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與2015有點不同

發佈時間: 2021/01/21

與2015有點不同

康︰以為港股在試30000點後無力回落,想不到中午過後,又有新的股份接力,而今次主角是阿里巴巴(09988),馬雲在網上現身,即時令市場對阿里巴巴回復信心,然後大升超過8%,帶動恒指以接近30000點水平收市,成交更再突破3,000億元水平。大市的氣勢,真的不容忽視。

陸︰不過,現在有不少分析,開始與2015年的情況作比較,當時因為A股帶動,加上政策憧憬,令港股短時間內急升,成交亦一度接近3,000億元,但很快港股就顯著回落,瘋狂市況只維持很短時間。故此,不少分析開始擔心,到底港股今次可以上升多久。

康︰是否應該與2015年的市況作比較,其實亦有商榷的地方。當時全球的央行貨幣政策,與現時比較,絕對是南轅北轍;現時雖然有部分新經濟股估值已開始出現極不合理的現象,但同時有不少舊經濟股估值仍然十分低迷;而從成交去分析,大市的確開始陷入瘋狂的狀態,但同時散戶的參與比例,沒有大幅上升。綜合以上的因素,恒指絕對有條件挑戰歷史新高水平。

陸︰如果再參考國企指數的走勢,現距離2015年的歷史高位,更有超過20%的差距,加上今次的情況,與2015年較大的分別是國企股自11月份開始成交持續上升,反映出有資金已對國企股收集了3個月的時間,與2015年突如其來的升勢並不一樣。所以就算1月份港股的升勢來得有點急,但的確未出現嚴重泡沫化的情況。另外,市場太多分析都建議投資者小心,而一般投資者的心態亦是較為審慎,在這個背景下,港股的確仍然有上升空間,只是短期升勢的確太急,或者會先行整固,但回調至29100點時,持貨不多的投資者不妨考慮入市。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