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抵禦寒流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21/01/21

抵禦寒流小貼士

早幾日寒流襲港,每天氣溫徘徊10度以下,在新界更曾錄得低於5度的低溫。在寒冷天氣警告持續之下,更有市民因為低溫而猝死,令人神傷。

2008年曾有研究人員利用1990至2000年間歐洲15個城市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原來氣溫每下降攝氏1度,每日平均因心血管及腦血管問題而去世的人數,會分別上升約1.72%及1.25%,升幅在高齡組別中更明顯。另一份研究也指出,在寒流下,全球因心血管問題而去世的人數會升11%。

為甚麼寒冷天氣與死亡有所關聯?原來在寒冷天氣下,心臟血管要收縮才可更用力泵血,以維持身體溫暖,這令心臟負荷急劇增加。如果心血管本來就有問題,便容易誘發心臟病發。

在寒流下做好保暖十分重要。首先,由於一般香港人家中沒有保溫系統,致使不少人即使沒有出外,身體仍然流失大量熱能。因此,最簡單的方法便是購置電暖爐。如果情況不許可,便要靠衣物搭救。

在衣物配搭方面,大家可參考一篇在《華盛頓郵報》刊登的文章,介紹如何以3層衣物發揮最大保暖效果︰在內層,大家應以聚酯纖維(polyester)等不吸汗的物料作貼身衣物或發熱衣;中層衣物首重保溫,羽絨和毛衣最佳;最外層則以防風防雨為目的,可以穿上防水或羽絨外套,3層衣物各有功用。

另外,除了日常活動外,睡眠時的保暖措施必不可少。不少人在冬天都會換上棉被。然而,由於棉被內裏的羽毛很容易在收納時「黐埋一嚿」,所以每晚睡覺前,不妨提起棉被用力搖晃,使可儲存熱力的羽毛均勻打鬆,睡個暖洋洋的覺。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