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疫苗,打不打?

發佈時間: 2021/01/21

疫苗,打不打?

全家坐着看新聞,油麻地、佐敦疫情大爆發,自然期望可以及早注射疫苗,自我保護。但一轉國際新聞,瑞典有29位長者注射疫苗後死亡。我與家人面面相覷︰那麼,打不打?

馬上蒐集資料,香港將會提供3種疫苗,上述瑞典使用的疫苗正是香港將會提供的其中一種,乃美國輝瑞(Pfizer)、德國BioNTech、中國復星合作的疫苗。它利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英、美、歐盟等多國使用,有效率高達95%,反而有人死亡。

還有第2款,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合作的疫苗,是「非複製性腺病毒疫苗」,英、美、阿根廷採用,有效率70.4%;亦有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觸痛、疲倦、頭痛、肌肉痛和發燒。

第3款,則是中國科興(Sinovac)研發的疫苗,是「滅活疫苗」,即是以殺滅的病原體製成,這亦是傳統疫苗的製造方法。可是最近在巴西的測試,其有效率為50.38%,乃三者中最低;但它在預防輕症病例的有效率是78%,中至重度病例有效率為100%。

看完數據,仍然不大懂得如何比較,這種情況下,自然要問專家。我有幸可以與梁栢賢醫生、曾浩輝醫生兩位「疫苗專員」,下星期一(1月25日)下午2時30分,一同出席網上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與:www.chamber.org.hk/en/events/whatson_detail.aspx?e_code=S210125WI

問完專家,下星期再與大家分享。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