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自大源於自卑

發佈時間: 2021/01/21

自大源於自卑

練習9型人格多年,它令我最着迷的地方就在於有一套完整的系統,科學化地分析人有9種恐懼與渴望之餘,也讓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天生自覺不足之處。

這種隱藏的自卑會讓我們出現兩種反應:正面的就是不斷自我提升與改善自己;但如果情緒不健康,就會做出一些因為自卑而自毁性的行為。

以剛卸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例,他是一個8號型人,正面是充滿領袖魅力,敢於挑戰傳統、勇於創新,所以他吸引了一大批的追隨者;但可惜,他亦被自己的黑暗力量所控制,因而變得自我膨脹,覺得自己能人所不能。其實,這正是自卑帶出的自大,而最終做出自毀性的行為。

想要自我提升,其實最重要的是修練我們的心。作為佛教徒,我明白對自己有足夠的自信、欣賞自己是很重要的。因為我留意到,人們信奉宗教,有時是因為現實令他們感到很痛苦而不斷外求,希望借助外力掩蓋自己的不足。

但是,正確的修練方法應該是去認識自己的心。如果我們可以每天用正念思維思考,就不需要借助外力。

時刻提醒自己有哪些值得別人欣賞的地方,無論外貌、內心或是智慧,同時找出別人值得欣賞之處。

每天鍛練這樣的正能量,久而久之,我們就可以消除內心隱藏的自卑感。而我們也會發放正能量,影響身邊的人,並最終成為一個更有自信、更開心、更有魅力的人。

A點之句:欣賞自己,消除自卑

Admire oneself to get rid of sense of inferiority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