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零售業難逃大洗牌威脅

發佈時間: 2021/01/22

零售業難逃大洗牌威脅

讀者︰「得知你的眼霜新貨已抵港,我放工後馬上去LOG-ON找你的產品,但去了銅鑼灣兩間也找不到眼霜的蹤影啊!」我︰「疫情下,大家仍為尋找我的產品而奔波,深感抱歉,實在多謝大家對我的信任,對我孩子的厚愛。請大家不要再去LOG-ON查詢我的產品了,因為他們的買手已表示現時零售市道差,所以不入貨。」

讀者︰「但他們缺貨一段頗長時間,我也跑去至少6次查問甚麼時候返貨,應該累積了很大的購買力啊,為何他們不入貨?」我︰「早陣子,就是大家太熱情常到各店查詢,前綫職員不勝其煩向買手反映,買手又向我呻煩。」讀者︰「他們應該為所銷售的產品回購動力那麼強而高興才對。可能他們不像化粧精品店有佣金制度吧!」

我︰「其實今次再生產此產品,成本上漲了近70%,但在現今經濟環境下,我不想把上漲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而大幅加價,始終希望更多人可以享用,為此我真的絞盡腦汁。過去幾年,很多一、二綫國際品牌的產品也改了包裝,所使用的容器材質大不如前,採用意大利玻璃瓶容器的產品幾乎在市場上絕迹了。為了在競爭激烈的世界市場爭取到一定利潤,很多尊貴品牌也選擇妥協,但我總認為有些條件是必須堅持的。

「我不想由容器或包裝的材料去減省成本,尤其是植物成分,容器對產品的保質太重要了。我反覆思量,要堅持品質,惟有放棄實體店。只在自己網上銷售,而不再以低折扣賣貨給零售商,這樣才能繼續發展下去。」

讀者︰「疫情令網購普及啊!」我︰「但我依然重視實體店的機會,儘管從來賺錢的是零售商,不是我們供應商。能讓我的『孩子』曝光,跟大家接觸的機會是重要的。疫情令零售業重挫,我一直認為香港做零售的只懂鬥減價,沒投入心思去營運,疫後零售業應是時候大洗牌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