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牛禁令的印度

發佈時間: 2021/01/22

宰牛禁令的印度

印度29個邦府之中,有20個都已經就屠宰牛隻或擁有、食用牛肉,實施了不同程度的管制。在最嚴厲的地方,宰牛會被判監10年,於家中食用或藏有牛肉,刑期也高達1年。除了高級酒店和餐廳供應外國人需求之外,牛肉菜式普遍絕迹於一般食肆。

印度教徒視牛為聖物,所以絕大部分印度人都不吃牛肉。繁殖牛隻是為了牛奶的需求。而雄性牛隻,除了滿足國內少數非印度教徒的需求之外,絕大部分都會出口至東南亞和中東地區。所以印度曾經是全球最大的牛肉出口國,帶來非常可觀的外滙收入。

宰牛禁令除了影響收入之外,還令到宰牛、處理屍體、運送牛隻、包裝和運輸牛肉,以至皮革處理和製造的工作,完全停頓。參與這些工作的,主要是穆斯林、賤民階層和少數族裔等,他們的生計受到全面重創。

更危險的是,社會冒出一些自稱是保護牛隻的狂熱印度教徒,他們肆意進入穆斯林家庭,將人家食用的羊肉,誣稱為牛肉,再將人打死。

而免於屠刀的牛隻,命運就更加悽慘。雄性牛隻已經毫無經濟價值,牠們就好像流浪狗般,成千上萬地游走在公路、田野。在公路上,牠們被車輛撞傷撞死;在田野間,牠們踐踏農田,被農民驅趕,甚至被鎖於空置的建築內,任其餓死、凍死。

這個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宰牛禁令,就連本身是印度教徒的農民都怨聲載道。不過,凡打宗教、愛國牌,自然是易放難收。無法收回政令,總理莫迪就下令要為流浪牛興建收容所,鼓勵領養流浪牛,並支持開發善用牛糞牛尿的新興工業。效果如何,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培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