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辦公室的贏家輸家

發佈時間: 2021/01/22

辦公室的贏家輸家

「我把士官分為四類,分別是聰明、庸碌、勤力和懶散,通常每一位都會是當中兩者的一個組合。」德國名將Kurt von Hammerstein-Equord這樣說。

簡單的說,第一種人又聰明又勤力;第二種是聰明卻懶散;第三組是庸碌但勤力;第四種是庸碌又懶散。在任何團體和組織裏,基本上都會有這四種人。

先講講德國名將如何分析這四種人,又如何把他們應用在分隊的日常組織上。

他說,那些又庸碌又懶散的人,佔軍中九成人,適合委派他們去做一些常規性的工作。指令一定要清楚,賞罰分明,這樣才可以保證他們能夠按足程序去做。你少看他們一眼,他們也會想方設法偷懶,故分層級的紀律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那些聰明卻懶散的人,最適合去做領導性崗位,因為面對艱難的決定時,他們擁有決策所需要的清醒頭腦,而且能夠泰然自若。他強調,大家一定要小心那些蠢得來又十分勤力的人,千萬不能委以重任,否則只會壞大事。

至於那些既聰明又勤力的人,最適合去當參謀;因為軍隊內需要一個人專注把所有情報進行細緻的分析思考,然後整理出一個頭緒來,給軍隊領導層作為決定前進、駐守或撤退的準備,所以分析不能有絲毫差錯,懶惰一點也可能遺漏一些重要的東西。

我們在辦公室內,不是也有這樣的組合嗎?那些又庸碌又懶散的人,在辦公室裏也是佔了多數,他們愛說是非,卻永遠有一個位置。

至於那些聰明卻懶散的人,他們真的會成為老闆身邊的謀臣,因為他們懂得假大空,愛說老闆喜歡聽的話;正因為太聰明,又厚顏無恥地推卸責任,所以往往是辦公室裏的贏家。

那些將軍叫小心的,蠢得來又十分勤力的人,在辦公室內也有機會擔任重責,因為老闆和上司最愛。既不怕他們良禽擇木而蟬過別枝,又可聽從自己的擺布。

那些既聰明又勤力的,他們是辦公室的少數,他們在辦公室內不會被重視,因為老闆和上司不會把這類人留在身邊,他們是辦公室的失敗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