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差 周身痛

發佈時間: 2021/01/22

睡姿差 周身痛

一般人每日花大約8小時睡覺,睡姿不當亦會引起各種不適。有骨科專科醫生指,趴睡容易扭到頸椎;物理治療師則說,常見的捲曲身體側睡,或能減輕背部神經擠壓造成的背痛,但長期維持同一睡姿,恐反增背部後方肌肉及連接脊椎骨韌帶的扯力,長遠會適得其反。如有傷患更應避免讓自己感到痛楚的睡姿,並配合枕頭或毛巾輔助,以改善不適。

每人每日約花三分一時間睡覺,據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指引,成年人每日至少睡7至8小時,方可有最佳狀態工作。但坊間有指,不良睡姿恐會影響健康,例如捲曲睡易寒背、長者側睡易致髖骨關節痛等。骨科專科醫生黃華邦認為,睡姿一般對骨骼影響不大,因為人在睡覺時多會轉換睡姿,可分散壓力;但不建議趴睡,因容易扭到頸椎。

趴睡易傷頸 長期捲身側睡恐背痛

註冊物理治療師歐陽健則稱,不少人習慣捲曲身體側睡,有關睡姿或能減輕背部神經擠壓造成的背痛,但如長期維持同一睡姿,恐增加背部後方肌肉,及連接着脊椎骨韌帶的扯力,長遠會適得其反。

歐陽健續說,大多數研究均建議一般人側睡,因該睡姿可保持脊椎正常弧度,不會增加脊椎之間關節的壓迫。惟側睡睡姿不穩定,睡覺時易因四肢活動而變成半趴睡,除增加腰脊的扭力外,更恐傷到髖關節。他建議,側睡時雙腳宜微微屈曲,並在雙腳之間夾上枕頭,以減少兩邊膝部內側壓迫造成的不適,及有助穩定脊椎的自然弧度。

至於趴睡,歐陽健強調應盡量避免,因有不少文獻指出,趴睡時頸椎被迫長時間擰向一邊,既增加單邊頸椎關節壓迫,又易使兩邊的肌肉張力不平衡,長遠恐致頸痛問題;另外,腰椎關節之間也會增加壓迫,易致腰背痛。如不得不趴睡,他建議在腹部下加上枕頭,以減腰椎關節之間的壓力。

缺活動能力長者 小心提防生壓瘡

對於坊間有人稱,長者側睡容易造成髖骨關節痛等,黃華邦認為髖骨關節痛或是骨質疏鬆徵兆,並非側睡後造成的後果。歐陽健則說,現時未有醫學文獻證實側睡與髖關節退化之間的關係,認為長者睡覺時反而要擔心壓瘡問題。他解釋,缺乏活動能力的長者,或因睡覺時不能自行翻身,使身體骨突處如腳跟等因長期受壓而形成壓瘡,故建議長者使用防壓瘡床墊,家人也應每隔3至4小時助長者轉身,減患壓瘡機會。

至於床褥太軟會否易致脊椎側彎,歐陽健指,硬床墊有較好承托力,可支撑脊椎的自然弧度,中等硬度可助紓緩長期腰背痛患者症狀及改善其睡眠質素。黃華邦則認為,無論是枕頭或床褥,均以用家躺下後,脊骨打側看時呈筆直狀為標準,以平均分布壓力。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