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膳食纖維種類多 腸道菌最佳拍檔

發佈時間: 2021/01/22

膳食纖維種類多 腸道菌最佳拍檔

蔬菜擁有一樣「健康恩物」--膳食纖維(Dietary fibre)。非水溶性纖維如纖維素(Cellulose)、小麥麩皮等,不易被腸道菌發酵;但可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

高黏度水溶性纖維,如全穀類中的β-葡聚醣(β-Glucan)及蘋果中的果膠(Pectin)有助增加消化物黏度、減慢葡萄糖分解和吸收、控制血糖。高黏度水溶性纖維亦可與膽汁酸結合,透過排便帶出體外,引致身體運用膽固醇庫存製造更多膽汁酸、降低血液膽固醇。低黏度水溶性纖維,如抗性澱粉、聚葡萄糖(Polydextrose)等,能在洋蔥、香蕉、燕麥等找到。它們能快速被腸道菌分解以獲取能量、同時產生維持腸道和免疫力健康的短鏈脂肪酸。它們就是「益生元」(Prebiotics)。

研究發現進食10克水溶性纖維果寡糖,可以明顯提升腸道益菌雙歧桿菌屬(Bifidobacterium)數目。瑞典研究檢測食用大麥仁麵包的人士,腸道中普雷沃氏菌(Prevotella)比例高者,血糖代謝反應就可以改善。腸道菌和膳食纖維互為因果,同樣重要。

每天進食充足、多元化的膳食纖維,全方位保護你的腸道及促進整體健康。從自然食物吸收外,也可以進食含膳食纖維的營養補充劑。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