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90後的健康殺手:頸椎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21/01/22

90後的健康殺手:頸椎綜合症

我的病人多數是中老年人,但近年多了一些年輕人來找我。90後的戴先生自去年開始出現頸、背和腰痛,他使用電腦大半個小時便會感到頭昏腦脹、視物模糊、頸肩背痠痛,有時伴隨心跳加速、胸悶、四肢發涼及標冷汗等症狀。

他無奈說︰「看過多位中西專科,做了一大堆身體檢查,也吃過不少中西藥,點解仲未好番?」其中最困擾他的是頸肩部脹痛,引發手部麻痹,直接影響工作。他的精神壓力愈來愈大,惟有向朋友求助,有人建議他到我的診所,希望透過傳統針灸療法來解除痛楚。

我細心閱讀戴先生的病歷,通過經絡穴位的檢查按壓後,發現他的風池、天宗、肩井等穴位壓痛明顯,加上之前他做的頸椎X光片顯示其頸椎生理弧度變直,部分椎體增生,由此我作出診斷,他因工作關係長期做低頭族,導致頸椎腰部肌肉慢性勞損,引起他所提及的一連串症狀,臨床上習慣稱之為頸椎綜合症。

戴先生從事電腦軟件技術的工作,自小就接觸桌上電腦,加上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早已普及化,他與這一代的年輕人可說是與電子產品和資訊科技同步成長,正因如此,大有機會比上一代人更早出現頸椎綜合症。

「針灸能治癒我的頸椎病嗎?要做幾耐?」戴先生問。基本上每做7次治療為一個療程,他的情況大概經過兩個療程的治療和經絡調理,所有症狀都會減輕,再做多一個療程便完全康復。當然,平時要保持正確姿勢,枕頭不過高,電腦的位置與眼睛在同一水平,多做頸肩背的功能鍛練,避免頸部受涼,只要做到這幾點便可有助預防頸椎病的復發。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