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股動脈堵塞 致下肢壞死

發佈時間: 2021/01/22

股動脈堵塞 致下肢壞死

十多年前,曾遇過一名因腳痛而病倒的病人,印象很深刻。當時有位婆婆來醫館求診,她腳部痹腫,十分痛楚,一踏地便痛,不踏地則不痛。她說雙腳痛了很久,曾看跌打及敷藥,也看過西醫且服用消炎止痛藥及打針仍未能止痛。診症時,發現她的下肢特別浮腫,皮膚暗啞,沒有外傷。婆婆未能具體說出哪裏痛,只說痛了很久。她說當初不是很痛但慢慢愈來愈痛。我認為此症並不簡單,只好跟患者說先治療3次看看,觀察反應再說。經過3次治療,病人還是感到十分痛楚,而且開始感到焦慮,所以我馬上建議她入院作詳細檢查。

結果超聲波報告顯示她的股動脈堵塞,令血液無法流通雙腳,故下肢組織壞死,原因是高膽固醇所致。婆婆血管堵塞,血氣差,血液循環不良,加上誤診時間太長才得此症。她需要馬上截肢,切除整條腿。雖經過十多年仍印象很深刻,這病例令我時刻提醒自己,診治時必須用心替病人做檢查。

另一患者是同門老師兄的太太,本身患糖尿病,腳部常痹痛及腫脹。於是我為她施針灸疏通經絡,再處方「益血補脾、活血化瘀」的中藥給她服用。後來她的痛症稍紓緩,馬上到醫院做超聲波檢查,報告顯示她的股動脈堵塞,軟組織壞死,需要做手術用輔助支架撑起血管,令血液重新流通,改善血液循環。現在她的情況不錯,晨運時還與師兄一起耍太極。

醫師在臨床檢查時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女性患者,血氣差、血液循環不好或有糖尿病史等均需要特別注意,不能光聽患者說腳痛便單純診斷為關節炎、筋膜炎或神經痛,血管疾病不能忽視,只要經超聲波檢驗便可正確診斷出病症。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