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再是虎爸虎媽的一代

發佈時間: 2021/01/22

不再是虎爸虎媽的一代

兒童遊樂場上,每天黃昏都有一班「常客」,當中有位本是職業女性的媽媽,生孩子後便全職照顧孩子,她說會待孩子升中學後才再工作。也有不少是在下班回家吃過晚飯後,帶孩子出來玩樂的夫妻。

有一對分工的父母,每人一天帶孩子到來,在忙碌的背後仍會堅持做孩子的玩伴。這現象跟過去不一樣,那並不是因為疫情留家工作而多了時間跟子女耍樂,而是那要「贏在起跑綫」的理念有所改變。

來者都是年輕的父母,他們不再是着重孩子學這些學那些,導致孩子沒空參與玩樂和跟父母互動,可見他們的教養方式不再是愈早讓孩子學習愈好,不再期望孩子最好是十項全能的料子,或把孩子的學習時間表排得比自己還忙。

這新浪潮正類似我當年在外籍高級公務員宿舍的遊樂場所見到的,有不少外籍小孩在下課後會去玩樂一番,他們與本地人的教養方式不一樣,那時候的遊樂場上只有小貓三四隻。

後來移民外國,回港後連那「小貓三四隻」都不見了,因為那時要「贏在起跑綫」的教養方式愈來愈激烈,就連那些本會在遊樂場上出現的3、4歲幼兒,都被送去上遊戲班,認為那比讓他們自主玩樂更有意思。

長江後浪推前浪,愈來愈多年輕父母加入了,讓子女在孩童發展時期,在正常的玩樂和溝通互動的沐浴下成長。大抵他們都明白,孩子在教室以外可以學到的並不比教室內的少,且一定更能讓孩子的生理、心理更健康。(之二‧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