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還在用報紙抹窗?

發佈時間: 2021/01/22

還在用報紙抹窗?

年廿八將近,家家戶戶都會大掃除一番。提到最惹人討厭又危險的清潔項目,一定是抹玻璃窗,何解會這麼令人討厭呢?有些窗戶裝有窗花,只能讓一隻手穿過,增加了抹窗的難度;就算沒有裝窗花的,看似容易清潔,但現今大廈的窗面積很大,手伸得太出,又有墮樓的危險。

其實可以考慮使用抹窗工具協助,例如可伸縮的多功能窗刮、帶有磁力的雙面抹窗器或抹窗機械人,同時要謹記「伸手不伸人」的安全抹窗原則。

為何要抹窗?窗戶經常受到風吹雨打,表面很容易形成水漬及污垢,日積月累就會令玻璃窗戶不再明亮,影響家居美觀。而且若窗上有污漬及灰塵,在打開窗時,窗戶上的塵粒就會隨風吹送入屋,影響住戶的健康。窗戶變得清潔明亮,就會有更多的光綫照入室內,同時住戶能夠清晰望到窗外景色,有助住戶舒適放鬆。

怎樣才能有效清潔玻璃窗呢?有很多人都會使用報紙清潔玻璃窗,那是因為報紙的吸水性強,同時報紙上的纖維有助刷走玻璃上的污漬;而且報紙上的油墨可像蠟似的,能夠填補玻璃上的微細空隙,令玻璃變得平滑及有光澤。可是,抹窗後的報紙油墨水就會弄髒其他地方。

抹窗用簡單幾滴洗潔精開水,反來得更有效,洗潔精中含有烷基磺酸鈉和脂肪醇醚硫酸鈉,是表面活性劑,同時具有親水基和親油基,這些特性可去除玻璃窗上的油污及水漬。另外,可以在抹窗後,利用衣物柔順劑加水再抹一次,這樣就能夠替玻璃窗去除靜電,灰塵就不容易附在玻璃窗的表面,令玻璃窗保持明亮。如果不想使用化學洗潔劑,就可以利用白醋來抹窗,同樣能夠分解玻璃窗上油脂及污漬。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