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當企業不需要我時便退休

發佈時間: 2021/01/22

當企業不需要我時便退休

小米創辦人雷軍最近在一個訪問上說,他40歲的時候,有一次從夢中醒來,想到自己曾經想辦一家偉大的公司,做一些偉大的事情,但到了40歲卻感覺自己一事無成,於是便決定創辦小米。

我8年前創業,當時已經46歲。創業前是跨國廣告集團的香港區CEO,在別人眼中算有點小成,但我仍有點一事無成的感覺,當時公司的業績雖然連年上升,但未必是自己的功勞,始終跨國企業的品牌和資源扮演着很大的角色,有沒有我也可以好好地發展(事後也證明這點)。而最重要的是,在跨國企業很難推展自己的理念,做了很多,卻沒有甚麼成就似的。

這8年來,相對於大集團,我們仍只是「小士多」,但這裏的一草一木都是自己栽種的,感覺踏實很多。做錯了,自己承擔後果;做對了,與同事共享成果。

若以賺錢的角度來看,比起跨國企業,連「小成」也談不上;但在落實理念並體驗其生命力的角度看,便很有滿足感。

雷軍說他在50歲時曾經考慮過退休的問題,但現在他考慮退不退休只有一個前提,就是這個企業需不需要他。我在打工的時候也想過,如果繼續做下去的話,我會在50歲退休,我現在已經超過50歲,現在我的想法跟雷軍也一樣:如果這個企業仍需要我的話,我便不退休。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