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為減肥只吃菜 反增皺紋

發佈時間: 2021/01/25

OL為減肥只吃菜 反增皺紋

白領麗人追求身材窈窕,扭盡六壬。但有營養師指,「多菜少肉」未必是減肥良方,除可能缺乏肉類鐵質致脫髮外,「全菜」飲食更會燃燒皮下肌肉,致皮膚缺彈性而加速皺紋出現。且OL工作繁忙依賴外賣醫肚,變相攝取大量精製碳水化合物,缺乏維他命B致精力不足且更難「燒脂」。

減肥不當,隨時變醜。公共營養師李德勝指,不乏女士為減肥過度節食,每日「1餐起2餐止」,而未達基本熱量和營養所需,致出現頭暈手震、經期紊亂,甚至停經。他指,女士最常犯錯誤是「全水果和蔬菜膳食」,初期看似消瘦,實際燃燒皮下肌肉,令皮膚缺彈性出現皺紋。

李續指,很多人誤判「食米粉加幾條菜」十分清淡,實際米粉是精製碳水化合物,易轉為糖份再化成脂肪;而僅食沙律、壽司等「輕盈」食物而不吃紅肉,亦易蛋白質和鐵質不足,致脫髮和皮膚鬆弛。另有人怕水腫「戒飲水」,但水份能助身體排走毒素,多吃蛋白質才能解決水腫。

亂戒油戒澱粉質 缺乏營養損健康

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指,有女士日均僅攝取800至900卡路里減肥,僅達正常6成,結果體重跌至約40公斤,BMI僅14至15,且有貧血和月事不準,花半年調養才回復正常。她指,不少人怕攝取脂肪和油份,連吃菜也清蒸或白灼,卻不知身體缺乏脂肪,會影響荷爾蒙水平,脂溶性維他命A、K等亦因「缺油」而難以吸收。

Michelle指,「戒澱粉質」亦是錯事,不吃米飯、薯仔等碳水化合物,易致纖維素不足,而出現便秘問題;且易因缺維他命B雜,影響新陳代謝,損害皮膚健康。

李補充,OL因工作繁忙常吃外賣,除易因高油、高鹽、高糖致「肥肚腩、拜拜肉」之外,亦因外賣食品多缺維他命B,而更難燒脂,「維他命B是精神維他命,缺乏會令人精神不振,影響脂肪代謝。」而部分人早上「飲杯咖啡」就開工,易使鈣質「由骨溶解到血」,長期或引發骨質疏鬆等問題。

吃半熟蛋補蛋白質 生吃菜最有營

她指,疫下常待在室內,且OL愛美白少曬太陽,亦會令維他命D不足,影響免疫力,「外賣食物少用深海魚、內臟和菇類等食材,難以補充維他命D。」

李教路,日常可多吃溫泉蛋、溏心蛋等半熟蛋類,補充蛋白質及優良卵磷脂,有助代謝脂肪。蔬菜以「生吃」的沙律最佳,以保留維他命B和C,且膳食和非水溶性纖維可增腸道抑菌能力,減少「假肚腩」。肉類則以魚、雞最佳,海鮮、牛肉其次。豆類可多吃黃豆、紅豆;碳水化合物攝取以糙米、小米、紅米、番薯和薯仔為佳。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