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健康長壽關鍵:減慢細胞衰退

發佈時間: 2021/01/25

健康長壽關鍵:減慢細胞衰退

早前看了一個電視節目《科學催化劑20》,其中一集訪問了悉尼大學專門研究人類健康長壽細胞生物學的Luigi Fontana教授,講解如何減慢細胞衰退,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教授利用小艇去解釋細胞的運作概念。人類的細胞有兩個模式,一是生長模式,即小艇的加速模式;另一個是保持或長壽模式,即小艇的緩慢前進模式。小艇以高速行駛,會用掉更多能源,並產生大量廢物及造成損耗。

人體的情況也相似,當身體長期處於急速模式,細胞會損耗得更快,身體極速老化。如果想減慢衰老及更長壽,減低身體的消耗及污染是重點。如果身體可以像小艇一樣以保持模式慢慢前進,細胞將產生更少廢物,同時亦能更有效地進行自我修複。細胞亦能夠自行保護減低DNA受損、減少變異,令細胞有更佳的能力去清理垃圾,令身體減慢老化及減低腫瘤出現的機會。

那麼如何轉換模式?教授提到細胞內一種好重要的蛋白質FOXO。簡單來說,更多FOXO便會更年輕、健康和長壽。我們可以靠飲食增加體內的FOXO。每星期兩天不進食任何碳水化合物,只吃蔬菜或加入少量海鮮類及幾匙橄欖油,其餘日子可保持日常飲食。

運動亦很重要,用200減去你的年齡,就會得出你做運動時需達至的中強度運動心跳率,每日做半小時,持之以恒便能保持健康長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