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煲劇了解歷史

發佈時間: 2021/01/25

煲劇了解歷史

英美電視劇集《王冠》(The Crown),單從製作規模、出色的劇本,以及相當具電影感的拍攝,加上演員陣容都是有戲劇訓練出身,演技精湛,已經是十分值得收看,從中也可以更加了解英國這段歷史,以及英國皇室的地位。

這套劇標榜根據史實編寫,不少集數都圍繞着英國一些主要歷史事件,包括1952年倫敦嚴重霧霾,導致至少4,000人死亡,令首相邱吉爾也差點丟官職;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危機,讓英國的殖民地位岌岌可危;1966年威爾斯亞伯凡礦災的山泥傾瀉,淹沒學校及民居,導致一百多人死亡,當中主要是學童。凡此種種,都讓英女王頭痛不已。

一直以為女王每天無所事事,原來她每天都要閱覽國家文件,定期與首相會面,商討國事,連皇室內每個人能跟誰結婚,都要女王首肯。

更加複雜的是,皇室內的婚姻也要經過首相內閣討論,英國皇室的種種傳統及繁文縟節,顯露無遺。

一個皇室能夠屹立不倒有其歷史原因,看罷此劇,更加明白戴安娜王妃當年鞏固皇室地位實在功不可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