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無人Like我唔開心

發佈時間: 2021/01/25

無人Like我唔開心

承接上星期講大家玩社交網站的初衷,並出現「一個人多戶口」的「社交疲勞」,本周我想說另一個極端,就是「一個人無戶口」的「社交絕交」。

我不下一位朋友近日在社交網站宣布「拒絕再玩」,並非因為私隱問題,而是為身心着想。其中一人說,他有朋友身體抱恙,聽從建議取消社交帳號,以換取休息時間,爭取學習機會及享受悠閒生活,身體反而好起來,於是他想效法。

另一位朋友則在一片氾濫的MeWe交友邀請中,表示希望逆流而行,少一點在網上「自high」,多一點在現實中生活,實行歸園田居。

這位朋友所說的「自high」實在「突破盲腸」。我看過一篇研究,指在社交網站上,用家傾向只展現最美好的一面,分享過後得到留言讚好,自我感覺良好,即「自high」,但不保證換來快樂,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人類總喜歡比較。當看到別人穿得更靚,到更高級的酒店Staycation,或與男女朋友放閃到核爆時,自己的帖文卻比不上,心裏不好受。

「Like數」是重要的比較指標。她的帖文有200個讚好,我只有20個,明明我比她靚10倍,為何我的讚好只有她的一成?我有甚麼比不上她?我不及她幸福嗎?所以該研究指,玩社交網站或會令人愈玩愈不開心。

我嗎?因為工作的需要,我需要大量用社交網站。好幾年前因為粉絲數目不足而失去工作機會,亦試過專頁Like搭夠而擊敗對手,因此我也會比較,我也試過因而不快。還幸我很早已認識到,生活和工作跟投資一樣需要對沖。工作上,除了依靠社交網站,我盡力練成「百足咁多爪」,生活上我吃飯玩樂時我會收起手機,不被單一東西支配我的身心,別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裏。

我們的生命並非只有Like數,無論你選擇如何對待社交網站,記着自己才是自己的支配者。適當地對沖,讓身心平衡。(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