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長子長女較弟妹有成就?

發佈時間: 2021/01/25

長子長女較弟妹有成就?

未知你可曾聽過以下的說法?「家中長子長女一般比較聰明,成就也比弟妹高。」

這個說法有根據嗎?很多育兒專家都致力追尋答案。

幾年前,《人力資源期刊》刊登過一份由波士頓分析組織經濟學家Joo-Yeo K. Lehmann和悉尼大學分析師Marian Vidal-Fernandez進行的研究,他們從美國勞工統計局收集了5,000名美國兒童的數據,分析他們由出生至14歲所進行的智商測驗,包括字母配對、閱讀識別能力等,發現長子或長女無論在孩提時期或之後的階段,得分普遍較弟妹出色。

為甚麼會出現這樣的差異?

作為父母的你,應該不難理解吧。準爸媽初次迎接新生命,無論在懷孕階段,抑或孩子出生的頭幾年,所傾注的心力自然較多,簡單從對飲食的重視(如餵哺母乳的堅持)、育兒理念的執行,可見一斑。

最先誕下的孩子,是唯一獲得父母完全關注的孩子,作為弟妹不可同日而語。

對於長子長女,父母有着更高的期望,期望他們成績更好,作為弟妹的榜樣;期望他們更具責任感,照顧弟妹,擔當部分父母的角色。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何家中的老大一般都比較懂事、獨立,成績較佳,長大有穩定職業,毋須父母擔憂。

行文至此,我大可列舉幾個作為老大的名人例子作總結,但相信你不會滿足於這樣武斷的結論。一個孩子的成就,怎單憑出生順序去決定?這個世界上也有很多不是老大,同樣成就斐然的案例。

關於這個題目,父母需要了解的是生命中哪些因素和經驗,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和成就;哪些部分我們能夠介入,從而不會埋沒孩子的天賦。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