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4要點識別自閉症兒童

發佈時間: 2021/01/25

4要點識別自閉症兒童

妺妹有朋友的女兒畢業後一直無法覓得工作,央我讓她到診所當客串助手,希望為孩子爭取工作經驗,以加強日後求職就業的成功機會。

始終是善舉,於是一口答應︰「好,來吧!」

就這樣,一個個子細小的女孩子來到我面前。她話很少,面部表情亦少;有時跟她交談,她會停頓很久,常不給我即時反應,甚至完全不給反應,令我無法知道她的想法;眼神有時又很飄浮,常常不直視我。據說她有抑鬱症,但我反而覺得她可能是患有自閉症。

細問之下,據說我錯了,哈哈!有時自閉症真的很難分辨,非做評估不可。小恩媽媽說︰「是的,很難分。正如我的孩子是過度活躍兒,但最初連醫生也一度懷疑他有輕度自閉症,不過後來給否定了。自閉症現在叫自閉症譜系障礙,因為很多孩子的嚴重程度差異很大,評定這個病的拉尺很長,所以現在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還有,現在亞氏保加症也屬於它的一員了。」

我們常常難以分辨孩子的問題,當然啦,因為我們不是專家。根據一些醫生朋友說,自閉症譜系障礙有兩大診斷條件,一是患者出現社交溝通困難,二是患者有狹窄和重複的言語、行為、使用物品、活動或興趣。

自閉兒並非不喜歡與別人溝通,但語言和溝通能力較一般人弱,以致不懂得表達自己和理解他人,造成社交障礙。父母們要留意以下的要點︰

一、孩子說話有時太快、太平板、欠缺感情,或以鸚鵡式說話;對象徵性語言的理解力較弱,較難理解比喻、笑話、諷刺、語帶相關等的真正含義;

二、共同專注能力較低,導致與別人目光的接觸減少、說話不看着對方,或只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或行為;

三、社交認知能力較弱,不懂得因應對方的身份、場合、動機等,以判斷需要用甚麼語氣和內容作出回應,變成過分率直,不懂得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等;

四、行為上會過度堅持常規,極度抗拒改變。(之二‧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