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你想要不走漏風聲的政府嗎?

發佈時間: 2021/01/26

你想要不走漏風聲的政府嗎?

在溫哥華酒吧認識的朋友N問︰「香港搞封區了嗎?」「你真的緊貼香港新聞,我也是早上才知道的。」我說。

N是土生土長的白人,他也知道香港搞封區,香港又一次衝出國際。

雖說事出突然,但看見不少香港評論埋怨政府走漏風聲,「咁早被人知道,好多人一喼喼拖走逃到其他區啦,咁咪即係散播病毒?」

其實每一波新疫情爆發,之前總有一些事情發生,政府被批評一番。上次的「跳老舞」事件,許多人說︰「嘩,緊密接觸喎,點解政府唔一早禁咗跳舞呀?」結果政府從善如流,收緊多項社交距離措施,今日食肆只可以一枱坐兩人,晚上宵禁只准外賣,關閉酒吧、浴室、派對房間、夜店;禁止會所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某程度上,都是當日大罵跳舞群組的人爭取回來的。

因此有理由相信,今次走漏風聲的「錯誤」,一定不會再發生。下次封區,有關當局會做得密不透風,居民一覺醒來,發現屋苑已經被鐵絲網圍住,然後衞生人員到來拍門,奉上出前一丁和測試劑,要求48小時內交出樣本,屬陰性者可以出區,陽性者就即時押送往隔離營。

同類事情,相信不只在香港出現,自疫情爆發以來,世界不少地方都相繼鎖國封城,香港只是一例而已。當年的柏林圍牆,有關當局只用了一晚的時間,就用鐵絲網把西柏林包圍起來,有誰能預料50年後這種手段會在世界各地大派用場?

既然有強大民意支持,要求政府不要再走漏風聲,不要讓可能帶有病毒的人到處走,散播病毒,今次有份罵政府的KOL,若下次政府無聲無息的封了閣下居住的社區,帶來些微不便,懇請高抬貴手,不要對政府口誅筆伐才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