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做人簡簡單單就好

發佈時間: 2021/01/27

做人簡簡單單就好

從小已很討厭自己連畫條綫都畫唔直。我喜歡圖案,更喜歡綫條,很欣賞William Morris的作品是那麼的歷久不衰,百看不厭。他的畫風和設計可塑性之高,在過去百多年能跨越家具、壁紙、布藝等領域。曾花許多時間思考,為何別人有這個本事,而自己卻是一個粗枝大葉的人。我叫自己不要介懷,就學孩子般拿着畫筆「鬼畫符」般,亂畫一頓,過癮就夠喇!

一次我足足五分鐘注視着那幅自己隨心所欲而畫的抽象畫,細意地感覺它、品味它、探索它。我愈集中心神看愈覺得它美,這幅畫記錄了我當時的情緒狀態,也記錄了作畫的時空。筆觸單純明快,每一根綫條都充滿情感。任何事物也有美好的一面,只是我們是否願意花時間去發掘它而已。

當時在想,可否把這幅畫用作新產品的包裝盒設計?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作品不是很有意思嗎?當我好雀躍地看着那幅畫,一直在盤算應用畫的哪一個角度印在盒子上、如何凸顯畫中的焦點、品牌名字放在哪裏等。不知何解,一瞬間我看到這幅畫不太美的一面︰看來筆觸太粗糙、顏色搭配層次變化也不夠細微、這幅畫的色彩搭配和布局根本就糟糕。我竟然想把粗糙作品公諸同好,究竟我畫了甚麼鬼?

平常買花回來很隨意地放入盛滿水的花瓶,已很賞心悅目。一次準備朋友來探訪,我花上很多時間費盡心機去插花,但效果總是不滿意。問自己為何無心插柳時反而常有很好的效果,從中我得到一個智慧︰為了向朋友顯示自己的花藝,感到好有壓力和負擔,因此我的心和眼光就不再單純了。如果不期望掌聲,只求隨心而為,自在地做自己喜歡的事,就用不着太挑剔或太多考量。其實任何東西也有美與醜的一面,視乎自己以單純還是複雜的心去感受它而已。

世界已經好複雜,不要對自己太苛刻,做人簡簡單單就好了。(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