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一鳥在手 容易飛走

發佈時間: 2021/01/27

一鳥在手 容易飛走

全賴北水南下,1月份港股牛氣沖天,不過恒指愈逼近3萬點,阻力愈大。不少散戶經歷了周一恒指抽升711點大升市後,滿以為恒指應可穩守30000點關口,可惜事與願違,昨天恒指卻出人意表地下跌767點,收報29391點。似乎港股要打破「炒股唔炒市」局面並不容易,希望今年恒指表現不要如往年般「有頭威無尾陣」。

本欄經常「講市唔講股」,皆因筆者認為大部分港人都是透過MPF來持有港股,而當中無論是主動形或是被動形MPF港股基金,打工仔也不可能參與挑選股票過程。因此,筆者通常着眼分析宏觀市況,以便讀者參考,從而調節各類資產比重,透過「戰術性資產配置」賺取投資收益。再加上財經版股評專家眾多,既然珠玉在前,小弟何不跟大家分享其他理財知識?

散戶持貨定力不足

無可否認,近年港股明顯「炒股唔炒市」,就以2020年為例,如以盈富基金(02800)代表大市表現的話,港股確實強差人意,勉強把股息一併計算才打個平手。然而,假若把個別當炒中資股表現逐一比較的話,其實去年升幅達50%或以上的股票委實不少。不過要注意的是,「本地薑藍籌」除了港交所(00388)外,其他老牌藍籌去年表現乍看也沒甚睇頭。

不少人誤以為炒股技巧在於短綫走位,但筆者認為致勝關鍵在於投資者能否克服「損失厭惡」(Loss Aversion),又或者廣東俗語「敢輸唔敢贏」這投資心理障礙。話說回來,去年雖然有不少股票升幅可觀,但當中又有多少散戶夠膽量持貨至今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