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I檢測阿茲海默症

發佈時間: 2021/01/27

利用AI檢測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腦退化症,俗稱早老性癡呆、老年癡呆,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着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這病症佔了認知障礙症中大約6到7成的成因。最常見的早期徵狀為喪失短期記憶,當疾病逐漸發展,徵狀可能逐漸出現,包括語言障礙等等。

雖然目前並沒有根治的方法,但若能及早斷症,就可以利用不同方法延緩病情的發展,患者亦可以好好策劃日後的生活。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利用特別研發的人工智能作檢測,可以較醫護人員提早7年斷症,準確度達到7成。

該人工智能由IBM和跨國製藥公司輝瑞聯合研發,主要利用長者的語言模式去作出診斷。在英美,醫療界常要求疑似患者形容一幅小朋友偷曲奇餅的圖畫,以他們的文法或串字錯誤、重複描述等不同特徵,作為其中一個斷症指標。

在這次實驗中,研究團隊利用美國佛拉明罕心臟研究計劃(Framingham Heart Study)儲存數十年的資料,找出40位在85歲或之前病發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在病發前留下的「偷曲奇圖」字句,與40名從未病發或85歲後才病發的人士做比較,測試人工智能是否可以準確斷症。結果發表於醫療期刊《刺針》旗下的《EClinicalMedicine》。

研究人員期望日後可提升人工智能的能力,令不同族群的人士都可以從中獲益。(編按:《藍地球》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