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小王子︰顏值Vs酒質

發佈時間: 2021/01/28

小王子︰顏值Vs酒質

一向對顏值太高的葡萄酒抱有戒心,總覺得如果花太多心思在包裝上,內裏的酒經常令人失望!

當我第一眼看見這瓶「小王子」(Le Petit Prince)時,竟被它的外貌完全征服。瓶塞封條上印着金色的馬賽克圖案伸延到瓶肩上,變成360度玲瓏浮凸、大小不一的粒顆,閉上眼觸碰時,腦海浮現出像在葡萄田上撫摸小石卵的手感,能把泥土的質感放在酒瓶上讓人感受,真是前所未見,在瓶身上展現另一種全方位的體驗。

法國畫家Chap筆下的小王子,垂手站在湖水藍的球體上,遠方是艾菲爾鐵塔,背後有一株小黃花及一瓶紅酒,似乎都不能引起他的注意,他只呆呆凝視着那株他曾以為是一生摯愛的玫瑰,在滿布星星的漆黑宇宙中顯得分外孤獨。看來只有在他捨得放下玫瑰轉身離開時,才會發現世上還有一株小黃花和令人欣喜的葡萄酒,在等待着他!

酒瓶背後有釀酒師Jean-Claude Mas親述創作此酒的靈感來源︰「借助小王子如夢幻般的宇宙構想,將葡萄酒、雕塑與圖畫三種藝術品合而為一,他確信葡萄酒可以激發藝術家的創作靈感,最終可令夢想成真!」最後是他的簽名以浮雕形態刻在瓶身上,單看外表已充分感受到他的誠意,對瓶裏酒液充滿期待!

這酒產自法國南部地中海沿岸的Languedoc,以南法三寶︰Grenache、Syrah及Mourvèdre混釀而成,聞之果香濃密,帶黑莓、胡椒、甘草、丁香及隱約的可可豆氣息。入口前段澎湃,單寧強勁,完全顯現地中海沿岸產區的特色,至中後段迎來誘人酸度,單寧逐漸變得柔順,帶來意想不到的優雅口感。這種前段粗豪後段溫柔的層次感,徹底改變了我對葡萄酒顏值的看法,喝完後真不捨得丟掉瓶子呢!(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