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人行收放難定

發佈時間: 2021/01/28

人行收放難定

康︰今日為期指結算日,似乎29000點結算的機會較高,但這對後市反而更健康。

陸︰這幾天人民銀行的官員言論,的確左右大市的表現。首先是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認為,內地股市及樓市出現泡沫,所以貨幣政策需適度轉向,這令A股及港股在前日出現壓力。

內地股樓出現泡沫

康︰不過,人行行長易綱的言論有點不同,他表示人行的政策要在支持經濟增長和防控風險之間尋求平衡,同時展望未來,中國貨幣政策將及時適應新的經濟發展形勢,保持政策穩定以避免政策懸崖,將盡可能長時間實施正常貨幣政策,並保持孳息率曲綫向上傾斜。有關言論又令市場認為人行不會在短期內大幅度收緊貨幣政策。

陸︰事實上,人行現在的確處於一個十字路口,因為如果言論太強硬,以內地市場的投資習慣,熱情不單會在短期內迅速冷卻,甚至會因為冷卻過急,而令股市不單出現短暫調整,甚至會大幅調整,並會低迷一段長時間;但如果不推出一些政策防止市場過熱,內地資金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將指數再推高一至兩成,令泡沫一發不可收拾。

康︰故此,雖然現在的市況,的確與2015年有一點差別,但政策因素真的不可不留意,因為近年中港股市的大升市或大跌市,內地政策都是最終主導的最重要因素。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