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爸在……

發佈時間: 2021/01/28

如果我爸在……

張女士的爸爸因急病過身已逾年,巨變帶來的慌亂已漸退,她的生活亦回復正常,可總是開心不起來。「可能因為工作忙吧!」她淡淡然地說。

「可能是吧!可否了解一下你的婚禮籌備得怎樣?」「沒甚麼特別,都是些指定動作。」「是嗎?你已經完成了哪些?預訂了場地嗎?打算怎樣進場?」

「男朋友說我們一起進場,免卻要決定誰人帶我進場的煩惱。」她的淡然換為黯然,卻依然有距離。「對於爸爸不能出席你的婚禮,這件事你是怎樣想的?」她默默低頭,過一會眼淚已奪眶而出,徐徐落下,沾濕了口罩。

過了片刻,我低聲問道︰「剛才想到了甚麼嗎?」

她哽咽道︰「看會場的那天,有個當晚辦婚禮的家庭來打點布置;當中有個年長男士,大概是新郎或新娘的父親吧,雀躍地向兄弟姊妹團道謝……我想,如果我爸在的話,他大概就是這個模樣。」

原來那一瞬間的畫面,已經在她的心中留下了痕迹,可是生活太匆忙,無暇回頭看看自己。抓緊當下那個哀傷的自己,感受那份揪心的痛,讓眼淚幫自己療傷。

未來還有無數個「如果我爸在」的時刻,就讓這些時刻化成對爸爸的紀念,感受爸爸的愛沒有一刻離開過。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