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皮膚保濕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21/01/28

皮膚保濕小貼士

上期提到一些抵禦寒流的小貼士,今期則集中談另一個冬季的煩惱︰乾燥。

冬季的相對濕度下降,容易令皮膚表皮層的水份減少,引起皮膚的痕癢、爆裂、發炎,因此我們更應注重皮膚護理。遠離皮膚乾燥,要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

首先,要避免長時間以熱水淋浴。在冬天淋熱水浴無疑是一個享受,然而,熱水會加速體內的水份流失,及過分去除皮膚的皮脂,令皮膚乾燥、痕癢,更可能會傷害到皮膚,引致皮膚發炎甚至引發濕疹。大家應該以溫水淋浴,控制淋浴於5至10分鐘內,這樣既不會破壞皮膚的油性層令皮膚乾燥,又可以達到清潔的目的。

淋浴後又如何保濕呢?美國皮膚病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指出,淋浴後應立即塗上軟膏或潤膚霜,把當刻的水份困在皮膚裏。學會亦指出,使用軟膏或潤膚霜較乳液好,除了其保濕效用較高,對皮膚造成的刺激亦較低。

而選擇保濕產品的時候,應留意產品標籤,避免選擇含有酒精成分的產品,以保留皮膚上的天然油脂。

除了保養皮膚,亦可從飲食入手,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及營養,例如維他命E,它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以對抗食物代謝和環境毒素中的自由基,對免疫系統及皮膚健康均有明顯的幫助。美國國家衞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提出,青少年、成年人及孕婦每日應攝取至少15毫克的維他命E,而三文魚及其他海鮮、果仁、西蘭花及其他綠色蔬菜,都含豐富的維他命E。

為了遠離皮膚問題,大家記得要從內到外保養皮膚。若果出現嚴重的皮膚炎或其他皮膚疾病,應盡快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協助與治療。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