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疫下尋趣#沙薑煎焗金蠔斑件

發佈時間: 2021/01/28

疫下尋趣#沙薑煎焗金蠔斑件

疫情持續經年,老困在香港,喜歡遠遊的港人只好各自尋樂。胞弟常帶着一班爬山友到世界各地攀山,觀賞大自然美景,回程後處理好相片再放上網供友欣賞,那是他夫妻二人的最大享受。疫症不散,只好在本地另覓去處。香港沿海岸綫走有不少風景可重溫細賞,但要把團友分拆成每次10人,方便之處是走完一趟,吃下午飯要尋美食實在有太多好蒲點,要是在海外則很難找對胃口的食物,香港始終是美食天堂!

我每年於海內外走動的時間不少,如今被困只能下意識地搖搖頭回味歡樂時光。現在運動量大減,朋友間飲食聚會又大增,令腰部膨脹不少,想多點鍛練,最簡單莫過於上下班不坐車,改為步行30分鐘來回,出身汗更舒暢。奈何行得多覺悶,突然腦海浮現一個畫面,就是自小鍾情騎單車,當中有不少美好回憶。例如每當生病發燒,要臥床就發愁,於是偷偷騎單車去跑馬地,兜幾個圈散散腦熱再回家安睡,第二天起來精神爽利,很神奇!

初學廚年代,每逢休假便相約好友到大埔租單車,不是飛車去林村便是踩車上長斜坡,前往新娘潭或更遠的鹿頸作長途駕遊。如今我又買了一部二手單車,重拾舊日的騎車樂趣,但年紀大,必須守規矩戴上頭盔到海傍兜兜風,看人家跑步、釣魚,一樂也。

今期和大家分享菜餚是鮮沙薑煎焗金蠔斑件。

材料︰石斑肉4件、金蠔4隻、鮮沙薑粒1茶匙、芫荽梗粒半茶匙、乾蔥碎半茶匙、土芹粒半茶匙。

調料︰生油2湯匙、生抽1茶匙、紹酒1湯匙、生粉1湯匙、海鹽1/4茶匙。

做法︰石斑件用海鹽調味後沾上生粉;金蠔汆水後吸乾水份,沾上生粉。平鑊燒熱後下生油,放入石斑件煎香一面反轉,加入金蠔一同煎香兩面,便可加沙薑、芫荽、乾蔥和土芹拌勻。再以生抽混清水1湯匙灑進鑊,灒上紹酒便可上碟。

基哥Tips︰石斑件烹煎時比金蠔耐火,所以先煎好一面之後才加入金蠔。至於石斑件的大小,以1吋×2吋為佳。(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