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疫苗知多少

發佈時間: 2021/01/28

疫苗知多少

上星期談到,香港引入了3款疫苗,按不同傳媒的報道,成功率高的疫苗,副作用較大;成功率低的疫苗,副作用較低。那麼,到底打不打?

我有幸與梁栢賢醫生、曾浩輝醫生這兩位「疫苗專員」出席網上講座,他們的答案直截了當︰「在醫生的角度,當然打防疫針好過不打,對個人的保護更大。」

梁醫生更以打麻將做比喻︰「如果4個人打麻將,其中3人有打防疫針,一個人沒打,結果會怎樣?」原來,打了防疫針的人也可能染病,只是症狀輕微。

因此,3個有打針的人如果不幸染病,可能沒有太大影響,可繼續耍樂;但第4個沒有打針的麻將腳,不但有被傳染的風險,而且一旦染病,病情會比沒打疫苗的人嚴重。所以,為人為己,應該打針。

曾醫生強調︰「勿因身體虛弱不注射疫苗;相反,身體虛弱的人更易受病毒感染,因此更需要注射疫苗。」有見一些疫苗副作用較大,因此計劃開展初期,可以先為較健康的安老院舍長者接種,而一些有嚴重長期病的長者則可以稍後注射。

當天網上提問踴躍,一共答了近40條問題,遍及服務業僱主、患癌人士、海外員工等,兩位醫生你問我答,有如上了充實的一課。想足本重溫,請到香港總商會或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facebook專頁。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