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非凡才是新致勝之道

發佈時間: 2021/01/28

非凡才是新致勝之道

因為新冠肺炎的再次爆發,香港人仍要面對失業潮、公司倒閉等問題,依然人心惶惶。但有危必有機,不少公司會倒閉的現象除了反映市場變化,亦反映出這些公司的獨特競爭優勢可能不足。

事實上,找我諮詢的好些機構業績不斷上升,亦把握這個機會投放資源予人才培訓,將公司轉型升級。因此,當務之急應該是思考如何提升個人與企業的價值。

作為公司醫生,我會問3條主要問題,分別是︰他們的公司哪些需要保留?哪些需要放棄?又有哪些需要轉型升級?

因為不論市場,消費者需求都已經改變,不少行業所謂既定的行業規範已經不合時宜。只有把握提升重點的人,才有機會跑贏大市,不被淘汰。

以教科書為例,傳統的教科書出版商只聚焦做傳統的學校教材,但現在多數學校都轉為網上學習,很多父母都要在家教小朋友。如果繼續依賴傳統的方法,就很大機會被淘汰。

相反,如果可以跳出固有觀念,便會發現很大的商機。因此,如果要創造非凡的客戶價值,首先要讓同事擁抱創新思維,在自我反思之餘,也要重新學習如何面對消費者,並提升個人及產品價值。

創新就像數碼化,其實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讓每位同事跳出框架思考,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並且擁有一個創意的思維去設計具突破性的產品,滿足不同的客戶需求。

說到底,非凡才是新的致勝之道。

A點之句:非凡:新致勝之道

Exceptional is the new key to succes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