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睇廣告有錢賺?

發佈時間: 2021/01/29

睇廣告有錢賺?

大家都接觸過網上廣告吧?以香港下載量最高的那幾個App為例,不管你想查詢巴士路綫抑或尋找餐廳,只要一打開它,還未開始使用,首先衝到你面前的,就是一個覆蓋全部畫面的廣告,非常討厭。

但我知道一位香港人年前開始了一門社會企業,讓人藉瀏覽網上廣告賺取外快,才幾個月就錄得逾10萬個下載。

這家初創叫OneOneDay,它所創的那個App叫Oodies,一年前率先在印度德里登場。用家下載程式後,可從中選擇自己想看的廣告,賺取零用;同時,部分收入會撥歸公益,用來義載德里的職業婦女,為她們提供安全搭乘。

創辦人程理機已非首次創業。一年前疫情還未「登陸」香港時,我們碰過一面,他告訴我醞釀幾年的這個念頭,終於籌到足夠的資金實踐了。

剛才提到的網上廣告普遍又討厭,但為何禁之不絕?因為為我們提供免費App的企業,必須找到足夠收入以抵銷伺服器或服務維護等營運開支。恰巧下載量愈高的App愈受廣告商歡迎,因為接觸面大。廣告商和平台因此達成互惠互利,但用家卻成了受害者,因為我們的注意力和時間被不想看的廣告佔據。

程理機想利用Oodies改變這生態,但要找足夠多支持這平台的廣告商之餘,又同時為其提供多而優質的受眾,十分困難。

記得那天下午見面時,程雖剛籌款成功,卻未展現歡顏,大概也了解眼前挑戰之巨吧。事隔一年想再看看它發展如何,卻發現其臉書專頁和應用程式的下載頁面,半年前已再無更新……

創業路真的很難走,何況是一條挑戰常規的路。祝福程理機安好,保持鬥志,繼續打江山!(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