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NTech成功背後的新移民故事

發佈時間: 2021/01/29

BioNTech成功背後的新移民故事

BioNTech研發出新冠肺炎疫苗,令創辦人沙欣和圖雷西這對德國科學家夫妻一夜成名。

他們來自德國西南部城市美茵茲。去年1月,他們吃早餐時,看到關於中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報告。當時病毒連正式名字也未有,但沙欣認為病毒傳播的風險比報告描述的更嚴重,於是說服BioNTech董事局,將全公司資源都投放在疫苗研發,要求員工輪班工作、取消假期,最終在一年內就成功研發出疫苗。

沙欣與圖雷西本身是治療癌症的醫生,一切都源自他們多年來對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研究。沙欣早年研究透過刺激人體天然免疫機制以應付癌細胞,不過由於癌細胞變異千變萬化,所以需要一種可塑性高的技術。他們留意到mRNA相關技術,好處是可以短時間內研發出新疫苗,但缺點是穩定性低,未必能有效刺激到身體的免疫反應。

二人沉醉於研究,甚至結婚這等人生大事,都是抽出午飯時間去註冊,然後又穿上實驗室袍繼續工作。他們多年的努力得到投資者支持,並於2008年成立BioNTech。

沙欣與圖雷西是土耳其移民後代。德國在上世紀60年代,為填補勞動力空缺,開始向土耳其等地方招募外勞。他們的父母就在這個背景下到德國定居。不過多年來土耳其裔移民和德國社會並非相處融洽。

當BioNTech研發出新冠疫苗後,沙欣和圖雷西的移民背景開始成為輿論焦點,他們被標榜為「移民成功故事」,政客希望反對移民的人士可了解他們的故事。但這對夫妻卻不以為然,認為這個想法只會變成當移民有貢獻時就支持,移民做錯事時就反對。(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家樂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