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靠「補眠」難消疲勞 輕量運動更有效

發佈時間: 2021/01/29

單靠「補眠」難消疲勞 輕量運動更有效

都市生活節奏緊張,部分人即使有足夠睡眠,也經常感到疲勞。有專家表示,單靠睡眠未必能消除疲勞,反而適時進行一些輕量運動,例如散步、緩步跑等,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可讓身體更易回復狀態。

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出,只要肌肉缺乏能量供應,就會出現疲勞迹象。疲勞亦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疲勞是會馬上看到,像跑完100米後會感到很累;慢性疲勞則會持續或延遲出現,一般會在操勞後24小時至72小時內出現,例如在長跑完睡醒之後。」

低強度活動 助促進血液循環

他強調,身體感到疲勞已是一個警號,表明身體需要休息。雖然不少人覺得睡一覺就可讓身體狀態恢復,但他指這是誤解,雷雄德指,單靠睡眠不足以令狀態迅速恢復,最理想是配合一些低強度活動以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像散步、緩步跑或慢踏單車等。

他指,進行低強度活動最理想的時間,是勞動後翌日,補充好營養後進行,如果曾做劇烈運動,次日的運動量水平應調低至原本的十分一,例如跑完馬拉松後翌日只適宜緩步跑3至5公里。另外,他建議可量度起床後的心跳率,假如比平時的平均數高5至10下,便代表身體仍未從疲勞狀態回復過來。

防疲勞要控制體重 均衡飲食

雷教授認為,如想避免太易疲勞,最重要是控制體重,因肥胖會影響體內的新陳代謝,同時應保持均衡飲食,有良好作息習慣。此外,壓力荷爾蒙過高也會影響自身的恢復情況,故平日需要找方法釋放壓力。他亦提醒如疲勞情況或精神狀態欠佳持續一段時間,不排除是患上慢性病,宜作體檢或求醫。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