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脂質體來包一包 健康傳送能靠它

發佈時間: 2021/01/29

脂質體來包一包 健康傳送能靠它

脂質體(liposome)由磷脂(phospholipid)在水溶液中組成。磷脂一面是水溶性、另一面是脂溶性,能在水溶液中聚合成雙膜層小球泡。脂質體的水溶性囊泡中心能包裹水溶性物質,而脂溶性物質則能保存在磷脂層。不論水溶性或脂溶性物質,脂質體都能盛載。

包裹核心的水溶性物質被磷脂包圍保護、相對穩定。因外層被磷脂包裹,脂質體的腸胃通透性(gastrointestinal permeability)較低,不容易被消化道吸收,減低內容物對腸胃的副作用。而脂質體的雙層膜結構與細胞膜結構類同,可以與細胞融合並釋放內容物。

脂質體最初用作盛載抗癌化療藥,例如阿黴素(Doxorubicin)以維持藥效並且減低其毒性和副作用。脂質體其後再發展用於包裹化合物、疫苗、基因片段等。前文曾介紹的脂質維他命C、輝瑞mRNA新冠疫苗、及CRISPR基因編輯都用脂質體盛載。

市面上大部分的脂質體產品都以食物(如蛋黃、大豆及向日葵種子等)提煉卵磷脂(lecithin)製成。植物性卵磷脂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較為穩定。大豆卵磷脂因可能有植物雌激素及基因改造原料的考量,一般選用向日葵卵磷脂。

脂質體雖在水溶液中組成,但長期儲存在水溶液中可能不穩定,傳統液體脂質體產品需添加化合物以保持其結構、或需低溫儲存和運送。新式的脂質體製造利用高科技乾燥技術,令脂質體能在乾燥穩定的狀態下運輸儲存,使用後在體內回復在水溶液中的雙層囊泡狀態。

脂質體內容物相對穩定、易被細胞吸收達致高生物利用率(bioavailability),現已成為包裹藥物及營養素的新寵兒。大家購買藥物及營養素盡量選擇優質脂質體產品。(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