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不建議長遠持有英鎊

發佈時間: 2021/01/29

不建議長遠持有英鎊

自英國於去年平安夜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後,英鎊滙價便由約1.3550美元位置輾轉攀至1.3750美元水平。正如筆者當時分析指出,由於協議出乎意料對英國有利,除了汽車及汽車零件,大部分英國輸往歐盟的貨物均可以免關稅進入,使市場必須重新對英國經濟以至英鎊滙價作衡量,這是導致近數周英鎊滙價不斷上升的主因。另一方面,在歐美國家中,英國接種新冠疫苗的速度最快,也令市場對英國經濟及英鎊前景有所盼望,短期不排除英鎊向1.40美元方向進發。

英鎊短期或向1.4美元進發

筆者短綫看好英鎊滙價,不代表長遠也看好,相反,基於以下3大因素,筆者並不主張投資者長遠持有英鎊。

首先是政治的大方向。雖說英國是在有協議下脫歐,與歐盟是和平分手,但英國脫歐此一舉動於2016年震動了歐盟,增添了當年歐盟的瓦解風險,試問歐盟怎會容易原諒英國?再者,歐盟也必須打壓英國,以對其他有意脫歐的成員國發出警告,否則歐盟隨時有瓦解風險。明顯,英國與歐盟的關係難以回復,與中國的關係又如何呢?去年,英國與特朗普站在同一陣綫遏抑中國,停用中國電訊設備,又派軍艦到南海,這一切舉動使本來熾熱的中英關係變得疏遠。現在特朗普下台,英揆約翰遜頓失依靠,似乎英國近年在政治上走的每一步均不太得心應手。此猶如一間公司,把其所有大客的關係也弄差了,其前景將如何?

其次,蘇格蘭民族黨已表明,倘今年5月的議會選舉由親獨派取得大多議席,不排除會盡快舉行第二次脫英公投。當然,法律上如英國政府不批准,蘇格蘭的脫英公投結果是不會獲得承認。但如結果顯示大部分蘇格蘭人選擇脫英,這對英國政府仍會是重大的政治危機。所以,今年5月對英鎊會很關鍵。

最後,英國現與歐盟達成的脫歐條約,只包括貿易往來,但貿易只佔英國GDP兩成比重,相反,佔8成比重的服務業,當中包括銀行業、金融業及保險業等,現在尚與歐盟在談判中,相信歐盟這一次未必會放過英國。始終,上述所指的服務業利錢豐厚,實在理解不到為何歐盟要把這「肥豬肉」留給英國。假使日後英國的金融及保險業不能服務歐盟,英國的歐洲金融中心地位隨時不保,這對英國經濟的衝擊可以相當大。

基於上述3大因素,筆者建議各位投資者,長遠不要涉足英鎊。

(原文刊於1月2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