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股場群鼠分吃大笨象!

發佈時間: 2021/01/29

股場群鼠分吃大笨象!

環球新冠肺炎的確診總數字於周三(27日)突破1億,這是根據著名美國霍爾金斯大學的統計,其中第一位是有超過2,500萬宗的美國,佔總數的25%,遠遠超過位居第二位、已錄得1,000萬宗的人口大國印度。不過,該大學的新冠病毒資源中心分折,個案的增長率近期已有所放緩,例如美國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已回落至低於20萬宗。我認為這反映出拜登上任後加強抗疫,以及開始接種疫苗,因此市場對疫症的恐懼感減少,這本應進一步利好股市。

然而,周三美歐股市卻出現較為顯著的回落,主要是因為一些對沖基金沽空個別股票時受重創,損失數以十億計的美元,除了被迫於高位平淡倉外,傳說還要沽出其他股票套現,因而令到市場感到不安。

不過,由於有了疫苗,市場主流基本上相信疫情可望在今年下半年陸續受控,就算個別對沖基金出事或甚至破產,也只會帶來短期的影響。事件也說明了,在宅家時代,機構投資者不再一定可以在市場翻雲覆雨控制大局,反而網上散戶聯合起來的力量已變得十分巨大。

網上股票討論區 影響力巨大

現時,各地小股民透過網上經紀行買賣股票已很方便,而最受歡迎的自必是屢創新高的美股,一些網上股票討論區應運而生,個別例如Reddit網站的美股討論區,就有逾200萬會員,當他們團結一起行動時,對個別股票便可以產生極大的影響力,甚至是操控力。

網民喜歡炒網企,特別是遊戲股之類,可以完全不理會任何估值方法,持續炒高,一浪高於一浪,個別對沖基金認為這些散戶已失去理性,正好是食大茶飯的機會,於是入市沽空個別「已升到離譜」的科網股。

對沖基金Melvin Capital的負責入便曾高調地表示,已全力沽空電子遊戲股GameStop,要把它的股價打下去,亦有其他對沖基金加入沽空行列。然而,在網上討論區,散戶號召一齊繼續買入該遊戲股及其認購期權,要以群體力量擊敗一眾對沖基金,兼且大賺特賺。

值得注意的是,當市場激戰時,豪華電動車生產商Tesla的大老闆馬斯克,在推特發表了鼓勵信息及Reddit美股討論區的連結,令散戶們更加興奮,因為一旦馬斯克也買入,淡友必死無疑。暫時還沒有證據證明馬斯克有否入市「誅淡友」,但早已升了很多的GameStop,其股價在周二(26日)升上100美元以後,周三晚更一度再升200美元。

網友推高股價 大鱷平倉投降

在這個時候,沽空主角Melvin Capital已宣布全面平倉投降,公司否認申請破產保護令,但接受注資高達30億美元救亡。市場擔心這些受挫的大笨象會沽出其持有的股票來埋單。然而,GameStop的股價升勢未止,在周三美股午市時曾升上360美元才出現回吐,單日升幅曾高達150%!

4個月前,GameStop的股價只不過是6美元,之後受到散戶抬捧而令股價不斷上升,對沖基金認為該股的股價已脫離現實,因此大舉入市沽空。這場戰爭導致淡友一方愈輸愈多,參與抬價的散戶則大賺特賺。然而,當淡友已經認輸及完全平倉離場,買入這隻股票便等於玩接火棒遊戲,最後必定有不少人會受到重創。

今次風波反映出在超低息時代,市場閒資很多,而一些新加入的網上散戶,在討論區滙集成龐大力量,他們很多時一味加倉買入,不願套利,把股價持續推高,當碰正「不順氣」的對沖基金經理,正好被他們斬殺,一大群老鼠分吃大笨象。然而,當大象已屍骨不全後,老鼠也將互相殺戮。看來,及時套利才是上策!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