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更年期困擾:潮熱、皮膚乾燥

發佈時間: 2021/01/29

更年期困擾:潮熱、皮膚乾燥

女人不易做,更年期女性更不易做。話說有一天準備收工時,接到在加拿大定居多年的好友老周來電,他說︰「今次只有你可以幫到我。」原來周太近日脾氣特別暴躁,當他用手輕拍周太的背部以表達安慰時,發現她身體發熱、流汗,周太還說自己有時會心跳加速、忽冷忽熱、手腳無力、「瞓得唔好」。

聽畢,我知道那是女性更年期的症狀。老周也認為周太踏入更年期,只是不知道該怎樣幫她解除更年期的困擾。是的,作為丈夫,應對女性更年期的生理變化要有多點了解,才能令彼此的相處更和睦。

對於更年期症狀,中醫把婦女在生理絕經前後出現不適症狀,統稱為「絕經前後諸症」,病因主要與腎氣虛有關。腎氣虛的表現是︰腰痠腿軟、足跟痛、頭痛、耳鳴、暈眩、健忘、小便清長、夜間多尿、性慾減退,還可能有手足心煩熱、手腳冰冷、出汗、嗜睡、食慾下降、腹脹、面浮腫、下肢腫脹、小腿抽筋、胸悶、氣短等。

絕經前後諸症以腎陰虛證為最常見,腎陰虛體質因陰液不足而易生內熱,故身體相對燥熱,會有熱潮紅、皮膚乾燥、陰部乾癢、大便乾涸、小便短黃、煩躁、失眠等。腎陰虛的治療是應用滋陰補腎的中藥,但更年期症狀繁多,又常因人而異,用藥前最好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說回老周,我教他到加拿大唐人街的中藥店,買黑豆、蓮子和百合各一両,煲成湯水給周太飲,一周飲幾次,可以改善陰虛體質。果然,數周後,老周來電多謝我,因為周太的症狀明顯減輕,並不再亂發脾氣。

更年期除了是陰虛證,也有屬陰陽兩虛證,下期再談。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