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關節痛啱飲:青木瓜薯仔白朮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1/01/29

關節痛啱飲:青木瓜薯仔白朮瘦肉湯

「陳醫師,吃中藥後胃舒服了。但手指的關節有點緊,有少許痛,是否腫了?」Debby問。

「把舌頭伸出來。」把脈後我說︰「濕還未完全改善。」

「是否風濕?我還這麼年輕。」她嘆息道。

「通則不痛,痛則不通,關節痹痛的原因是關節氣血不通。手指在身體末端,反映不能把氣血宣散至身體最遠的部位。原因有二:一為陽氣不足;二為氣血通路有障礙物,如風、寒、濕和瘀血。若風邪為主,關節痛的表現為游走性。若寒邪留在關節,表現為痛點固定和明顯。濕邪較重的話,關節會重墜。如果氣血不暢,鬱而化熱,關節便會紅腫熱痛。」我說。

「你說了大半天,即是有救嗎?」她心急問。

「近日濕度升高,本身體內偏濕的人會有反應,如腹痛腹瀉。看來你的關節問題輕微,不用太擔心,我會處方中藥讓你舒筋通絡、健脾祛濕,另外你可以煲木瓜湯。青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胃經,能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健脾祛濕可用白朮。白朮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有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之效。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之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這些材料除了適合關節痛的人士飲用,也十分適合現在的季節。」我說。

「回去立即煲湯飲!」Debby喜道。

「還要多運動和曬太陽。運動能助陽氣升發,使氣血達至末端。下次覆診時,看看手指關節有否改善。」我笑說。

材料(4人分量)︰青木瓜1個、薯仔1個、栗子8粒、白朮5錢、蜜棗2粒、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青木瓜、薯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注意︰孕婦不宜吃青木瓜。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