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為何蜜糖色澤各異?

發佈時間: 2021/01/29

為何蜜糖色澤各異?

有很多人感到喉嚨乾癢時,都會選擇食蜂蜜或飲蜜糖水,以滋潤喉嚨。但原來蜂蜜都有季節之分,分別是春蜜、夏蜜、秋蜜和冬蜜,即是4個季節所生產的蜂蜜。

由於在各個季節蜜源植物的花期不同,因此所生產的蜂蜜種類也有不同。在香港常買到的龍眼蜜和荔枝蜜是夏蜜,色澤多數是淡黃色、深黃色到琥珀色;而正冬蜜和枇杷蜜就是冬蜜,色澤多是呈水白色或白色。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它們屬於單糖,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當中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營養價值甚高。

蜜糖開封後是否一定要放入雪櫃呢?其實蜜糖是一種天然的防腐劑,它不會變壞或腐敗,所以蜜糖的存放期可說是沒有期限。雖然如此,但存放的地方太熱、太焗或溫差變化較大,就會令蜜糖氧化,營養價值也會降低,顏色亦會變得更深色,甚至再變成黑色。

真正的蜂蜜是經蜜蜂由花朵內提取,而令蜜糖帶有花的香氣及味道。若果大家在試味的時候發現只有焦糖、片糖或只甜不香的味道,那就一定是混入了其他雜質,甚或是假蜜糖。

在醫學上,蜜糖可以用於治療咳嗽,而最適合的食法是直接食用,並慢慢含服,讓蜜糖有充分時間在口腔及咽喉內,就可以達至殺菌、消炎及滋潤等功效。因為蜜糖中含有過氧化氫,在低濃度下就有很強的殺菌效果。

蜜糖是水溶性的,溶於水時甜度就會降低,但是不能用60度以上的熱水,因為高溫會使大部分營養成分遭受破壞,而且味道也會變得比較酸。

另一方面,由於蜜糖帶有酸性,與金屬接觸容易令蜜糖變質,所以要使用木或膠匙羹來盛蜂蜜。(編按︰「講生活‧講STEM」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鄧文瀚先生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