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無謂的欄杆

發佈時間: 2021/01/29

無謂的欄杆

行山時,經常發現在郊遊徑中,有很多不明所以的欄杆在小路旁邊,明明不是斜坡而同樣是平地,卻偏偏加上鐵欄杆,跟郊野格格不入,浪費金錢興建之餘,也沒有甚麼安全作用,實在令人費解。

最近看了一篇報道,全香港所有的欄杆加起來,大約有1,500公里長,比10年前多了一倍!香港真的有很多欄杆,尤其是海濱,荃灣海濱長廊最近新建的一段欄杆,更有一個成人那麼高,非常煞風景。

在鄰近國家如日本及新加坡,走到海邊,都是任由遊人自由自在的閒坐,並沒有聳天高柱將人隔開。就算在遊人如鯽的海濱長廊,都可以坐在旁邊,無拘無束。

走到海濱,為的是自在地欣賞海邊風景,是寶貴的公共空間,不要老擔心會有人跌落海,而興建高高圍牆。

就算不是為了免責,而真的想保障市民安全,也請加入一點美感,不要硬生生將鐵柱圍欄築起,猶如監獄。在郊遊路綫,更加不必無謂地擔心遠足人士,在郊野,如果路段興建到城市般規矩,便失去大自然的天然之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