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建立品牌是長綫投資

發佈時間: 2021/01/29

建立品牌是長綫投資

最近在我教學的課堂上,有嘉賓分享了兩條廣告片,一條是2006年的廣告片,另一條是2017年的出品。

我是廣告人,我對兩條片都有深刻印象,但同學們的反應卻不一樣,他們很多人仍記得2006年的廣告片,但2017年那一條,卻沒有人記得;而後者有超級巨星,反而2006年那一條的廣告中只是素人。

這現象很有趣,我估計原因有三︰第一,2006年人們接觸的廣告資訊沒有現在那麼氾濫,即使學生們當時只是幾歲小孩,仍會記得當時的廣告。

第二,2006年那條廣告片,品牌現在仍源用同一創意元素(creative platform),有日積月累的效果。

第三,這兩條片都不是以小孩或青少年為對象,2006年的時候主要靠電視廣告,2017年的時候已經以網絡廣告為主,網絡廣告投放很精準,沒有「誤中」我的學生。

2006年時浪費了的「彈藥」,倒令這班年輕人對廣告仍有印象,而當他們長大成為產品的對象時,對這個品牌一定不會感到陌生。

很多人說在網絡時代,再沒有經典廣告。我認為只是大家太短視,拍廣告的時候只考慮用甚麼明星、甚麼KOL更吸睛,投放要多精準,不要浪費彈藥,沒有意識建立長遠品牌。

Nike的「Just Do It」廣告已經源用了超過30年,仍然歷久不衰,就是長遠投資於品牌的作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