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補鐵還要活血

發佈時間: 2021/01/29

補鐵還要活血

不少女士經常面對面色差、易攰易病,甚至脫髮的問題,營養師指其實只因身體缺乏一種營養——鐵。

由於鐵是血紅蛋白、肌紅蛋白及多種酵素的重要元素,人體新陳代謝裏的每個環節幾乎都需要鐵。鐵從肺部攜帶氧氣,通過血液,釋放氧氣到需要的部位;我們體內的酵素也含有鐵,它能幫助身體解毒,並將醣類轉化成能量。

如果沒有足夠的鐵,血紅素合成不足,就會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不但身體容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還會影響記憶力。嚴重的話,更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甚至會引起缺鐵性貧血。

缺鐵、缺血有8大徵狀:易疲倦、心悸、掉髮、頭暈、臉色蒼白、易喘氣、心情低落、樣殘。

補鐵有助改善疲勞、保持精神良好、改善手腳冰冷等問題,所以每日一杯鐵水,功效更勝十杯紅棗水。

但單方面補充鐵質相對無效,還需配合維化命C、B6、B12及瑞士葉酸,幫助提高吸收率。

除了補鐵補血,還要活血,幫助細胞輸送養分到全身。中式成分紅景天、刺五加和黑棗性溫,可以達致活血效果。補血加活血才是最有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