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老去的價值

發佈時間: 2021/02/01

老去的價值

「哎吔,我唔後生,咩都做唔到!」年華逝去,身體機能大不如前,這時候很多人就會給自己理由,甚麼也不敢做,甚麼地方也不敢去,甚至連運動也懶得去做,認為老去本該如此。

重讀《活出意義來》這本書,是一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經被關在集中營的精神科醫生弗蘭克所撰寫。他提到生命短暫的意義,人必定要面對死亡,正正因為短暫,所以無時無刻都要作出不同的抉擇,無論決定會帶來的後果是好是壞,都會成為這個人存在的里程碑。他更強調,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被毀滅,存在過就是存在過,自有其價值。

積極面對生命短暫的本質,不是每天長嗟短嘆餘下的日子愈來愈少,而是把握機會活好每一天,讓自己能品嘗生活的豐盛。正如老人去羨慕年輕人是自找苦吃,嫉妒年輕人未來的可能性,卻忘記了那些對自己來說反而是「事實」,是已經擁有過及做過的一切。

不要跟20年前的自己比較,往前看,10年後你也會覺得自己這刻年輕,那何不好好享受現在的「年輕」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