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拜倫的數學天才女兒

發佈時間: 2021/02/01

詩人拜倫的數學天才女兒

洛夫萊斯伯爵夫人(Ada Lovelace),是一個將人文和數學結合起來的才女。她原本的姓氏為拜倫(Byron),是浪漫主義詩人拜倫與他的妻子安妮‧伊莎貝拉‧米爾班短暫婚姻唯一所生的子嗣。

她是一位英國數學家兼作家,但她的代表作卻橫跨科學層面,因為她在1842至43年間,曾經繙譯意大利數學家路易吉‧米那比亞對她朋友查爾斯‧巴貝奇(Charles Babbage)發明的計算分析機(即現在的電腦雛型)概論所留下的備忘錄。內容詳細說明用計算機進行伯努利數的運算方式,而被認為是世界上第一個電腦程式。

Ada Lovelace亦被大家公認為世上第一位程式設計師,她對現代電腦與軟件工程有着重大影響。Ada的文章創造出許多連巴貝奇也未曾提到的新構想,如她曾預言︰「這個機器未來可用來排版、編曲或是各種更複雜的用途。」

究竟是怎樣的環境培育出一個如此出色的奇才?原來婚姻破裂的母親痛恨前夫拜倫,當她發現Ada與父親有許多相似的天分時,便極力鼓勵Ada從事看上去和文學無關的數學研究,以避免Ada會像父親那樣,出現所謂「危險的詩人傾向」。直到她20歲生日前,母親甚至不讓她觀看已去世12年的父親畫像。

不過,也許是天妒英才,上帝可能覺得程序員不應該誕生得這麼早,1852年Ada為治療子宮頸癌時因失血過多而死,享年36歲。Ada終究很掛念親父,在生時要求葬在同樣英年早逝的父親墓旁。(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