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用戲劇為時代記錄真相

發佈時間: 2021/02/02

用戲劇為時代記錄真相

由2019年到2020年,香港人經歷了一個超級大時代,市民由暢所欲言到現在噤若寒蟬,並不是因為大家都沒話可說,而是因為《國安法》的出現,沒有人知道哪條紅綫會怎樣出現,一不小心碰個正着,就犯了分裂國家的重罪,因此自我審查成了每個人的保護機制,避免白白送頭。

戲劇界的未來,劇本審查看來是遲早的事,在這日仍未來到之前,戲劇工作者如何創作劇本,會是一個非常難面對的課題。戲劇源於生活,生活上的種種就是創作劇本的泉源,與社會對話,從而引起討論,如果連生活上的重大議題都不能寫、不能說、不能討論,戲劇存在於社會,就只剩下純粹娛樂,內容再不能帶給觀眾任何反思空間,那麼,相信到時會有很多戲劇工作者退出戲劇界,那絕對不是社會之福。

亂世之中,雖然危險處處,而且局勢變幻莫測,一覺醒來,世界已跟昨天不一樣,但身為藝術工作者,作為一個有承擔的人,總不能毫不作為。

今天,在有限的自由下,在狹窄的空間中,能夠做的事情就是記錄,用文字、影像、圖畫、漫畫、音樂、雕塑等不同形式來記錄當下,流傳後世,為現今社會留下一點痕迹,讓這些紀錄成為民間歷史,給未來世代一絲一綫的真實。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