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勿做「人頭」助造市

發佈時間: 2021/02/02

勿做「人頭」助造市

若遇到有人問你借投資戶口,說給你報酬,又說戶口的賺蝕與你無關,請提高警惕,不要成為莊家操控市場的「人頭」。

人頭是指那些借出戶口給莊家的人。莊家會通過造市,例如散布虛假消息或製造虛假交易,誤導投資者買賣由其操控的股票。人頭在莊家的造市活動中擔當重要角色,舉例莊家營造虛假交易,其中一招是把股票經由自己操控的不同人頭戶口互相買賣,以托高股價及產生交投熾熱的假象。

莊家也會安排人頭股東在上市公司股東大會上投票,干預投票結果。莊家亦可以安排人頭參與新股認購(即「圍飛」),讓新股股權集中在莊家手上,方便股份上市後操控其交投和價格。最後,莊家也可以借人頭戶口隱瞞真實持股量,規避一些監管要求。

莊家通常會定期給予人頭報酬,又會保證人頭不用承擔戶口內損失。然而,勿以為做人頭不會有事,人頭有機會因涉嫌或協助參與造市和種票等操控市場罪行,而要負上刑事或民事責任,亦有可能因為借出戶口而要面對證監會提出的民事訴訟。證監會也可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凍結人頭戶口內的資產,又或者發出限制令,禁止經紀行或任何人買賣有關戶口內的錢和股票。

不想惹禍上身,就要拒絕向別人借出戶口。我們亦應避免讓其他人知道和使用自己的網上投資戶口的登入名稱及密碼,以控制買賣活動。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