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要將他的歪理視為你的道理

發佈時間: 2021/02/02

不要將他的歪理視為你的道理

女孩從小的心願,就是找一個能照顧她、教她許多做人道理的男人,所以她總是被那些說話很厲害的人吸引,也會過度認真地解讀對方的話,努力吸收想化為自己的養分,但一遇到信口開河的渣男,很容易被弄得暈頭轉向。

就看看《夫妻的世界》裏出軌夫的名句︰「愛情有錯嗎?」就知道當一個男人想卸膊,說的話可以有多離譜,自我膨脹到一個無恥的地步。劈腿男最常用的歪理是:「只有一次不算出軌」。當你說全世界都覺得他的行為有問題,他還是會厚顏地說︰「你信外人都不信我,怎當人女朋友的?」

當你被他傷害後,他甚至會笑着說︰「愈痛才愈刻骨銘心,不是嗎?」總之他們永遠不會錯,錯的都是看不開的人、指摘他不是的人、不能包容他到地老天荒的人。

他們最常用的套路就是把事情堆到很高的層次,也愛重新定義一些行為,令你覺得自己執着本來的定義是層次太低、太俗氣,因為他太理直氣壯,你若意志稍為薄弱,便會反過來懷疑自己。

當你太愛對方,太想找個人來崇拜,即使聽到的明明是毫無道理的話,你也會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一遍,試着諒解,這是愛的偉大之處,也是愛的盲目之處。但是久而久之,你的思路會變得混亂,因為建立你的價值觀全都被衝擊了。

一開始你是想在強大的他身上學習做人,感到被保護,但實情是對方可有心保護你?還是只想借你的盲目和服從去剝削你?

不斷的遷就迎合之後,對方仍不斷有新的歪理出現,因為那些歪理根本不是道理,只是他為脫身臨時編撰,當成功打發你後還沾沾自喜呢!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