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發佈時間: 2021/02/03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1月20日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完成後,拜登正式成為美國第46屆總統。典禮除了宣誓就職的主菜外,由牧師領禱、唱國歌及詩歌朗誦亦是指定「程序」。至於其他的音樂演出就每一屆都不一樣。今年領唱(或更正確的說是演唱)美國國歌的是譽滿全球的Lady GaGa。以為唱國歌只有一種唱法的朋友,聽了Lady GaGa的演繹後,會想︰「啊!美國國歌原來可以這樣唱的!」

美國新總統發表的就職演說是重頭戲,可了解新政府未來四年的願景。很多人都覺得拜登的演說,從說故事的技巧到振奮人心的催化,都較前兩任總統遜色。雖說跟年事高有關,但更可能跟他的個人性格及作風有關。

行文至此,想起上月在《論語》讀書會上的「學而第一」第三章︰「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說話動聽加十足表情,如果不是發自內心,可信性就不高。但這只是「鮮」,不是所有巧言令色的都是不仁之人。

若要選美國這大典的最大亮點,我會選年輕桂冠詩人Amanda Gorman朗誦自己創作的詩《The Hill We Climb》。詩中的山丘有兩層意義︰是國會山莊,也是人生路旅程上的山丘。這位跟拜登一樣曾經有口吃症的22歲少女,是黑奴的後代,她的成功是靠自己努力所得。詩內的金句很多,如“The loss we carry: a sea we must wade”借用同學的繙譯︰「人生苦海,避無可避」,很值得閱讀全詩。(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