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認識情緒小遊戲

發佈時間: 2021/02/03

認識情緒小遊戲

最近教孩子認識情緒,設計了一個小遊戲。材料很簡單,只需要兩樣東西︰蝦肉色的畫紙數張、一些顏色筆。

先用圖畫紙剪出沒有輪廓的面譜,再於剩餘的圖畫紙上,用顏色筆繪畫出不同表情的眼、眉毛、嘴巴等等。例如流淚的眼睛、形狀如腰果的笑笑眼、驚訝得瞪大的雙眼、看到心儀的東西時展現的心心眼等,還有扁嘴、O嘴、大笑時露出的整齊牙齒、向上斜及向下垂的眉毛等等,家長可以和孩子隨意發揮。

做好空白面譜和各種表情五官後,家長可以跟孩子憶述過去曾發生的情景,例如生日收到禮物的表情?上次不小心將剛買來的雪糕打翻地上,心情怎樣?邀請孩子回答分享,用剛完成的素材拼出表情。

當然,你亦可以加入從沒發生過的處境,例如到公園玩時,假若別人打尖搶去你的鞦韆,你覺得怎樣?

如果有兄弟姊妹,也可以加插兄弟姊妹們相處的情節,過程不但可以讓孩子認識情緒,亦有助家長了解孩子的個性和內心的想法,同時把握機會向孩子解說不同問題的處理和疏導情緒的方法,一舉多得。

活動結束後,我們把不同表情的面譜貼在牆上,構成一幅情緒壁布,還額外做了幾個代表爸爸、媽媽和孩子的圖像。

現在我們每天都會在壁布前,分享自己的感受,例如前兩天爸爸下班,把自己的圖像貼在開心一格,讓孩子知道爸爸憑着努力,在公司完成了一項艱難任務,所以感到很開心。

孩子又跟爸爸說,當天自己哭了,因為他玩完玩具不肯收拾,被媽媽罵,但後來執好,跟媽媽道歉,所以又開心笑。

透過日復日的分享,認識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了解各人的經歷和感受,拉近親子關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